了解牙周病才能預防牙周病|牙周病治療程序與牙周病治療費用

什麼是牙周病?

"牙周"指的就是牙齒周圍的組織,亦即支持牙齒穩固的組織,包括了牙齦(肉)、牙周韌帶(使牙根附著於牙槽骨的纖維)、齒槽骨、 牙骨質(覆蓋於牙根表面的鈣化組織,能使牙周韌帶附著其上),這四種組織有了問題便稱為牙周病。
 

牙周病常見的錯誤認知

常有病患問:「牙周病也和感冒一樣,吃藥就會好嗎??」不少病患以為吃了藥,牙周病就會治好了,其實,牙齒的問題很少靠吃藥就會好的,是必須要經過醫生治療,及病患術後的維持,而不是像感冒一樣,吃藥就會好。
 

為什麼我會得牙周病?

造成牙周病的罪魁禍首是「牙菌斑」。簡單來說,牙周病就是因為清潔不良,讓牙菌斑堆積在牙齦周圍,並且細菌分泌的毒素會讓牙周組織發炎,造成牙齦、牙周韌帶和齒槽骨等牙周組織的破壞。

牙周病幾乎都是從輕微的牙齦炎開始,一段時間後,牙根和牙齦間溝隙變深,形成牙周囊袋,牙菌斑沿著牙周囊袋往更深部侵犯,並鈣化形成牙結石,造成更嚴重的發炎及牙周破壞,還會有口臭、牙齒動搖等情形發生,嚴重時還有可能會發生膿腫、發燒等現象。

 

牙周病預防勝於治療

牙周病治療的重點是清潔,醫師從牙齒深部的地方徹底清除病灶,之後病人也要正確的維持口腔清潔。它的治療包括:口腔衛教訓練基本治療,必要時會合併手術或牙周組織重建,且需要"定期"的檢查和保養。對大多數病人而言,基本治療就可以解決牙周病的問題,及早發現,及早治療,才能及早恢復健康。
 

如何才能預防牙周病?

1.注意牙齒清潔,養成飯後刷牙的習慣。

2.每半年定期洗牙及做口腔檢查。

3.牙齦若經常出血、膿腫或有任何不舒服都應及早給醫師檢查治療。

 

#生活家您的牙齒管家 #生活家牙醫 #牙齒管家

#牙周病  #牙周治療 #預防牙周病 #牙周手術 

 

 

延伸閱讀